WORDS FROM OUR PASTORS

WORDS FROM OUR PASTORS

WORDS FROM OUR PASTORS

牧者分享

我是在長老教會長大的。台灣的長老教會的會標,是焚燒的荊棘,就是今天我們在 出埃及記第三章看到的,當摩西在曠野裡,上帝在焚燒的荊棘裡乎召摩西要去領以色列人 出埃及。焚燒的荊棘成為了乎召的象徵。但是今天我要從這個過程中的另一個細節來做分 享,就是上帝對摩西所說的話。讓我們先來讀經文:

5 神說:「不要近前來。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」; 6又說:「我是你父親的 神,是亞伯拉罕的 神,以撒的 神,雅各的 神。」摩西蒙 上臉,因為怕看 神。

當摩西在曠野裡看到焚而不毀的荊棘時,他就馬上進前來。但是我們注意到上帝怎 麼說的。上帝說,先不要過來,要脫鞋!因為所站之地是聖地。也就是說,這個是有神同 在的地方,當要聖潔。為什麼要脫鞋呢?因為這鞋子所踩的是一般的地,象徵俗的,屬世 界的。而到神面前,不可以將俗的沾染神的聖潔。所以上帝要求摩西脫鞋。而摩西也明白 ,也解釋為何他蒙臉,不能見神的面。因為他知道他是有罪的,有污穢的,不能直接見神 的面。這裡我想要提出幾個反思:

  • 1. 雖然是神的乎召要摩西去見他,但是神也期盼摩西用聖潔的態度來面見神。我 們被神乎召要去教會聚會,主日,或是現在在網上聚會,但是不表示我們可以隨意。上帝 要我們用聖潔的態度來面對與神的相遇。要我們脫下鞋子,脫去世俗的態度。上帝期盼的 是一個態度。我們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與神的聚會呢?
  • 2. 我們在與神的聚會裡,除了主日以外,還包括常常的禱告,靈修。我們是否也 是用聖潔的態度來面對這一些?還是我們當作『做功課』一樣的,隨意,但不重視呢? 讓我們記得摩西的經歷。他要去遇見這個大有能力,大有聖潔的神。神要他用什麼

    態度?神要他脫鞋!神要他聖潔。讓我們反省我們對神的態度。是否我們正視這樣的聚集 ?這不是關乎穿著的。不是穿西裝打領帶穿洋裝就是聖潔。是心裡的態度。讓我們學會用 脫鞋的態度來到神的聖所,讓我們用聖潔的心來面見聖潔的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