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DS FROM OUR PASTORS

WORDS FROM OUR PASTORS

WORDS FROM OUR PASTORS

牧者分享

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,我們需要很注意一些文學手法。往往這些文學的手法是提醒 我們經文記載的背後意義。今天在創世記37章當中,就注意到一個文學手法,就是『對 比』。我們看到約瑟的誠實,雖然帶來對象的不舒服,也因此讓自己被嫌棄,但最終卻因 此而蒙福。而相對的,我們看到約瑟的哥哥們,他們選擇說謊,選擇不真實。結果呢?雖 然得到自己當下的舒緩,卻也帶給他人痛苦,最終也給自己帶來羞恥與痛苦。讓我們先來 看經文。

31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,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,32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 裡,說:「我們撿了這個;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?」

從故事當中我們知道,是約瑟的哥哥們將約瑟賣給了米甸商人。但是他們不敢承認 自己的錯誤。他們選擇用欺騙的方式來向他們的父親交代。因此他們拿羊的血塗在父親送 給約瑟的彩衣上,然後還不敢自己拿給父親,找了人送到父親那裡。當父親看到的時候, 他們藉機就隱瞞,編謊言來欺瞞他的父親。結果呢?因著他們對約瑟的嫉妒,他們做了這 樣的事情。的確當下他們得著他們想要的結果,讓他們的眼中釘就此離開視線。但他們卻 因此讓自己年邁的父親傷心痛苦。從後面的章節看到,他們也一直將這件事情藏在心裡。 從他們後來再次遇到約瑟的記載,我們看得出來他們對這件事的罪惡感。這讓我想到一個 故事。有一對兄弟,他們的媽媽出門前多次提醒不要在家裡玩球,免得打破花瓶。結果這 個弟弟很不聽話,在家裡玩球,結果就真的不小心打破的花瓶。他很害怕,就試著用膠帶 將花瓶黏好。當然,這件事哥哥都看在眼裡。當然起初是瞞過了媽媽,畢竟也不是常常需 要去看花瓶的。這件事因著哥哥知道,抓住了把柄,就多次威脅弟弟替他做事。而弟弟沒 辦法,只好乖乖的聽話。當然,每次經過花瓶,就會心驚膽顫的。有一天終於媽媽在打掃 家裡的時候,發現了破碎的痕跡。當下,叫了兩個孩子過來。弟弟知道瞞不過,終於哭出 來的。他哭,不單單是因為他知道他做錯了事。他哭,更是因為過去這段時間因著犯錯, 說謊,被威脅,所承受的壓力終於得到了釋放。從此他不需要背負謊言。

弟兄姐妹們,從經文當中我們看到約瑟因為說實話而遭害。哥哥們因著說謊而得著 暫時的祝福。但是當我們整全的看整個故事時,卻發現哥哥們因說謊而承受壓力,直到知 道自己的弟弟還活著才得到釋放。而約瑟,一直的真實面對,也因此而得到大祝福。弟兄 姐妹們,我們當要如何面對我們的失敗,錯誤?是否願意誠實的面對?或許會因此而被罰 ,卻得到永遠的釋放。期盼我們都能夠誠實面對自己,面對一切。即時失敗,也願意坦然 面對。因為,真實,誠實,是我們的上帝所喜悅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