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DS FROM OUR PASTORS

WORDS FROM OUR PASTORS

WORDS FROM OUR PASTORS

牧者分享

當我們看到出埃及記17章的時候,我們往往會注意到兩個故事。一個是在瑪撒,以色列人再次的為了沒有水喝而爭鬧。第二個故事就是與亞瑪力人的爭戰,特別是記載的如何當摩西的手舉起,以色列人就得勝,放下的時候,以色列人就敗退。很多的反省,講道,都會提到這一個故事。當然我們需要再次被提醒,當神與我們同在的時候,或是當我們讓神掌權的時候,我們就必然得勝。但我想要從這一章的最後兩節來做另一個思考。經文是這樣記載的:   

15摩西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「耶和華尼西」(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),16又說:「耶和華已經起了誓,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。」

我們看到當上帝保守,讓以色列人勝過亞瑪力人的時候,摩西就築壇,並取名為耶和華尼西,意思是上帝是我們得勝旌旗的意思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我們倚靠上帝,就必得勝。但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到最後的一個細節。摩西說,上帝已經起了誓言,你們必『世世代代』與亞瑪力人爭戰。注意到,前面對亞瑪力人,那是一次的得勝。但是上帝卻說,你們要世世代代與他爭戰!不是一次,而是一直。現在的得勝只是暫時的。正如經文一開始,以色列人已經是第二次的為沒有水而爭鬧。他們經歷過一次的恩典,但馬上又忘了。這次瑪撒再次經歷恩典,但之後還會再為水而犯罪。因此上帝說,你們要永遠與他們爭戰。亞瑪力人是迦南地裡最強壯的民族,也是最大能的勇士。也就是說,最難的敵人,是要不斷的爭戰的。但是我們不要害怕!因為耶和華是我們的旌旗!每一次倚靠上帝,每一次就能得勝,既使是最大,最難的。

弟兄姐妹們,千萬不要以為一次的得勝就是永遠得勝。我們要常常警醒,因為我們的敵人,我們的老我,不會那麼容易的退縮。我們需要時時刻刻的倚靠上帝得勝,直到見主面的哪一天。